Gfal029

刀糖齐飞,伤己伤人;漫画搬运(CP向);长期话唠
Stucky (Captain America); Jim Prideaux & Bill Haydon (TTSS); Daniel Brühl

评:Bucky的两次洗脑

在1945年二战胜利前夕Bucky和队长最后一次任务中,Bucky在无人机爆炸中落海,被潜伏在潜艇里的苏联人发现,为了研究Bucky身体里可能存在的超级士兵血清,苏联人用尽各种手段使在事实上已经死亡的他复活。


复生的Bucky虽然还保有战斗的技能和思维能力,却失去了全部记忆。苏联研究员的日记中说: "他几乎是一张白纸。" (He's nearly a blank slate.)此时苏联人,尤其是负责人卡波夫将军对他尚无其它打算,就把他重新封在了冷冻舱里,这一放就是九年。


在1954年冷战时期 ⑴,卡波夫想起被冰封的美国士兵Bucky Barnes。出于对队长和Bucky的个人怨憎、对美国的仇恨和对Bucky战力的了解,卡波夫秘密启动了“冬日士兵计划”,一步步将Bucky改造成了苏联人手中最锋利的尖刀,让他从一个满载荣誉的国家英雄转化成了对抗美国的杀戮机器。


第一次洗脑


在对Bucky的一系列改造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意识控制和思维重塑(俗称洗脑),此外流程中还包括安装金属手臂(他的左臂在爆炸中断裂),进行刺客训练等等。Bucky在被洗脑前还处在失忆中,这可能是遭受爆炸和落水冲击导致的生理(颅脑)损伤,加之心理创伤导致的。苏联人趁着他的身体虚弱、记忆空白和头脑混乱,用技术手段(可能还佐以大量药物)对他进行了洗脑。这种洗脑不是一次性的,Bucky的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让苏联人意识到,只有不间断的洗脑和冷冻才能完全控制冬兵。所以每次任务归来,Bucky都会被放上洗脑椅清空记忆然后冷冻——直到和队长的再次相见。


第二次洗脑


对Bucky的第二次洗脑发生在队长被枪杀之后,Bucky找到了真凶红骷髅想要杀了他,却被红骷髅说出了“斯普特尼克”(俄语意为“人造卫星”) 这个苏联人给冬兵设置的只能使用一次的关机词,Bucky瞬间失去了行动能力陷入昏迷。醒来时他面对的是浮士德博士对他的再次洗脑。博士命令被脑控状态下的13号特工给Bucky注射药剂,想要借助催眠和药扭曲他的记忆。


浮士德博士总共进行了三次尝试,过程如下:


第一次


药量:一倍

关键词:Steve,完美,叛徒

内容:

浮士德先是分析Bucky对Steve如此依赖的缘由——Steve的出现填补了Bucky心中的孤独,他是Bucky成长中的完美范本,也是他的模仿对象。在第一次两人相遇时Steve就看见了Bucky身上最好的那面,Bucky竭尽所能不让他失望,把心中的愤怒和恐惧暗中埋藏起来不让Steve发现。⑵ 在博士给Bucky营造的幻觉中,被Bucky视为英雄的Steve突然变成了叛徒,朝自己的队友开枪,还喊出了纳粹的口号。

目的:动摇Bucky心中对Steve的崇敬

结果:失败



第二次


药量:双倍

关键词:Steve,血清,平凡人

内容:

博士问作为一个平凡人的Bucky在和Steve这样注射了血清的超级战士并肩作战时,有没有被嫉妒淹没?

目的:挑起Bucky对Steve的嫉妒

结果:失败。



第三次:


药量:三倍

关键词:Steve,坠落,命运,价值

内容:

坠落和改造

  • 博士说: "这是一种比死亡还要糟糕的命运,你不能否认这一点。" 他继续问Bucky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死的是你?被改造的是你?被迫对抗自己祖国的人是你?他想挑起Bucky心中的不平: 为什么Steve Rogers可以安然沉眠在冰海里,发现他的是正义的复仇者而不是苏联人?为什么同样过了这么多年Bucky沾染满身黑暗满手鲜血而队长却依然光明美好?为何两人的命运竟会如此不同?

两个假设

  • 如果被苏联人发现的是Steve而不是Bucky,他们的命运会大不一样。

  • 如果Steve把任务完成的重要性放在Bucky性命之前会导致他的死亡和改造。

制造幻觉

  • 幻觉中的Steve不顾炸弹将要爆炸,坚持让Bucky完成任务,导致Bucky的坠落。

质疑价值

  • 博士开始质疑Bucky存在的价值,引诱他认定只有在冬兵时期他才是受到重视的。

目的:唤起Bucky对命运和Steve的憎恨以及对自身存在价值的怀疑

结果:失败。


Bucky假装被控恢复冬兵状态,诱使浮士德博士解开了对他的控制。当他被命令拿枪杀了13号特工时,Bucky却将枪口对准博士扣下扳机——然而枪是空的,他失败了。博士嘲笑他说:“你至少也该试着向她射击,就算是装样子也好。反正你完全确定那把枪里没有子弹。”可是Bucky不会这样做,他宁愿伪装失败,甚至因此被杀,也不会冒哪怕一点点风险将枪口指向无辜之人,这是他的本性。


博士的洗脑没有成功。就像他名字的意义一样 ⑶,浮士德用他魔鬼一般的声音玩弄他人的思想和感情。在已经出现的情节中他从没有过用暴力手段解决对手——引诱对方慢慢掉入陷阱,利用人心中本来存在的恐惧、怀疑和黑暗,让催眠对象在心理上不知不觉中逐渐臣服才符合他“精巧优雅”的作风。如果Bucky心中对Steve有着怨憎或者不平,或是对他有过怀疑产生动摇,那么博士就赢了。然而面对Bucky,浮士德的一切手段都全然失效,他只能像他所不齿的莽夫一般,命令13号特工生理层面终结Bucky。这违背他的风格,也可以想见他那时一定非常挫败。


浮士德低估了队长的坚定,低估了Bucky的忠诚,低估了两人的信任、牵绊和爱。他以为Steve是Bucky的软肋,却不知他其实是Bucky的铠甲,是他最为坚硬不可动摇的情感内核和全部信仰所在。不过话说回来,一个嘲笑人心的可悲之人又如何能理解真正感情的力量呢?它强韧而美好,柔和又坚决,是浮士德决计摧毁不了的,而他的尝试注定失败。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⑷


我曾迷失,今被找回,我曾目盲,终又得见。



注:

⑴  对冷战何时开始和它延续的时间史学界有不同的说法,广泛被采用的一种是1947年-1991年,始于美苏局势的恶化(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终于苏联的最终解体(Soviet Dissolution)。虽然是 "冷" 战(指两大阵营从未真正发生过大规模交火),但平静的表象之下暗流涌动。政治抗衡,军备竞赛和暗中的矛盾冲突从未停止过。

⑵ 博士的推断,不可尽信。

⑶ 浮士德是欧洲传说中的人物,传说他为了获取无尽的知识,和魔鬼交换了灵魂。歌德亦有同名作品取材于此。

⑷ 出自 Amazing Grace《奇异恩典》,一首赞美诗。



PS:


其实我对漫画设定的冬兵关机词(shutdown word)有个小小的疑惑:


查了下红骷髅对Bucky说的 "斯普特尼克"(他的原词:Sputnik)的意思是“人造卫星”(satellite,Спутник)。我不懂俄语,但是从翻译上看这个词虽然不怎么常用可也不会到没人说的地步?毕竟是个重大的航天成果苏联人为此还很骄傲来着。而且这个词英文发音和俄文还挺相近……

用这么简单的一个词做一次性的关机词真的安全吗?我是说如果冬兵出任务走在路上碰到人讨论今年又有航天计划了,当年我们/苏联那个卫星如何如何,或者碰上发射周年纪念听到条新闻什么的,会不会突然就关机倒地了?

感觉还是电影里那一长串不排除编剧是为了给之后铺路埋梗什么的故意堆叠词汇还要辅以特殊走位层层加深(类似说出第一个词是停止攻击,第二个是失去力量之类的)的控制词来的更安全?虽然启动慢一点。还是说重启总是要比关机来的复杂些?

其实情节发展到这一步,说明Bucky一切正常关机词在以前也从来没被触发过,但就是忍不住……有点忧虑。

其实是看到电影反派那么努力的学发音背单词,而漫画反派只要一个词就可以了有点不平衡



【完】


评论(6)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